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政策 - 正文

2012与2013年复旦大学考研招生信息对比分析

来源:2exam.com 2012-9-20 20:16:55
说明:以下内容是根据2012与2013年复旦大学招生信息对比分析。仅供参考。

  一、2013招生简章的动态变化:

  与往年相比,2013年研究生报名考试最大的变化就是必须持二代身份证进行现场确认和参加笔试,军官证、文职干部证、军校学员证将不再适用。

  另外,2013年研究生考试对违纪行为的处理也更加严格。招生简章规定,违纪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年至3年的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对在职考生,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变化1:2013年复旦大学总体招生人数微调:

  2012:本年度拟招收硕士生约3500名(含推荐免试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两种类型

  2013:本年度拟招收硕士生3600余名(含推荐免试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两种类型

  变化2:证件要求明确

  复旦大学同样在2013年研究生报名考试中规定了必须持二代身份证进行现场确认和参加笔试,军官证、文职干部证、军校学员证将不再适用。

  变化3:2013特别说明:

  报考医学类专业有关说明:凡研究方向为“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只招西医临床专业本科毕业生,其中中西医临床方向可兼招中医临床本科毕业生,历届生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复试时须交验此证;无证报考者,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住院医师项目原则上只招收应届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二、2013年专业目录动态变化:

  (一)各专业人数变化:

  1、复旦大学2013的招生专业中90%的人数变化浮动非常小,上下浮动1-2人。

  主要有以下专业:
  
学院 专业名称 2012招生人数 2013招生人数 变化情况
中国语言文学系 民俗学 1 2 1
哲学学院 伦理学 2 3 1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 5 2
新闻学院 新闻学 12 14 2
材料科学系 材料物理与化学 16 18 2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学 10 8 2
神经生物学 22 21 1
遗传学 31 30 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8 21 3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物理电子学 5 6 1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2 3 1
光电系统与控制技术 4 6 2
化学系 物理化学 18 21 3
…… …… …… …… ……



   2、2013年招生人数浮动较大的专业主要有:
  

学院 专业名称 2012招生人数 2013招生人数 变化情况
新闻学院 广播电视学 10 6 4
(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 45 40 5
历史学系 中国史 21 26 6
旅游学系 (专业学位)旅游管理 20 30 10
经济学院 (专业学位)金融 102 90 12
  (专业学位)税务 14 20 6
  (专业学位)国际商务 14 20 6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学位)集成电路工程 31 37 6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 60 80 20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专业学位)汉语国际教育 30 35 5
上海医学院(基础与临床) 病原生物学 12 16 4
内科学 29 35 6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12 7 5
外科学 25 37 12
(专业学位)内科学 61 40 21
(专业学位)外科学 35 26 9
(专业学位)临床检验诊断学 9 1 8
…… …… …… …… ……



  (二)2013年新增招生的专业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上海医学院(基础与临床) 105128 (专业学位)临床病理学 6
药学院 1007Z1 临床药学 2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1001Z1 分子医学 2
上海市影像医学研究所 100207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5
105107 (专业学位)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2



  (三)2013年取消招生的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系取消:050126 -文学写作

  新闻学院:050324-媒介管理学

  哲学学院:010123-企业伦理学

  化学系:070321-应用化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83120医学电子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学

  (四)2013年研究方向发生变化的专业:

  1、新闻学院:(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

  2012:01 新闻与传播、02 新闻与传播(财经新闻)两个研究方向。

  2013年增加一个研究方向03 新闻与传播(全球媒介与传播国际双学位项目),招生名额为5名,仅招收推免生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A、自设专业变更为一级学科083100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研究方向、考试科目、招生人数未发生变化。

  B、 (专业学位)电子与通信工程招生人数由16变10,并且取消物联网这一研究方向。

  (五)推免生变化

  1、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说明

  说明:本院公共管理(专业学位)不招收推免生,科学学位拟招收70%-75%左右推免生,其中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公共政策专业拟招收100%推免生,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及外交学等专业拟招收60%左右推免生。

  2、数学科学学院说明

  2012:本院专业学位拟招收33%左右的推免生;科学学位名额均用于公开招考。科学学位公开招考生统一纳入长学制(五年制)研究生培养体系,实行硕博连读。

  2013:本院专业学位拟招收50%左右的推免生;科学学位名额的70%用于公开招考。科学学位公开招考生统一纳入长学制(五年制)研究生培养体系,实行分流淘汰的硕博连读培养机制。

  (六)专业名称变动的专业:

  1、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3年更名为财务学

  2、上海医学院(基础与临床)的疾病蛋白组学专业2013年专业名称变为医学系统生物学,招生人数为8,增加2个名额。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